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第五届国际非饱和土力学与废物处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915日至17日,第五届国际非饱和土力学与废物处置学术研讨会(UNSAT-WASTE 2023)在我校逸夫楼召开。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宪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席同济大学陈永贵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由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废物处置专业委员会(C36)、国际土壤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ISSMGE)非饱和土专业委员会(TC 106)、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ISRM)放射性废物处置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CSRME)地下废物处置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同济大学与法国国立路桥大学共同承办。法国路桥大学Navier实验室岩土中心(CERMES)主任崔玉军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叶为民教授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大会论文集共收录论文90余篇,其中优秀论文由《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或《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专刊发表。大会设1个主会场和14个分会场,共安排88个学术报告,包括16Keynote报告和21个特邀报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围绕非饱和土力学、高放废物深地质处置、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和二氧化碳存储等领域的试验、本构与数值分析等方面的最新国际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学术报告和研讨。

918-20日,学术研讨会野外考察——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考察顺利完成。本次考察团成员由来自同济大学、法国国立路桥大学、比利时核能监管局、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南大学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多个团体的研究人员组成。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刘健研究员首先带领考察团参观了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高放地质处置创新中心,详细介绍了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的建设情况。随后,考察团成员继续深入北山地下实验室建设一线,实地考察了“北山一号”的现场掘进情况。期间各位专家就围岩扰动、花岗岩裂隙发育、地下水渗流、膨润土砌块安装、废物罐耐久性能和处置库安全性评估等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