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岩土工程全国重点学科 
      同济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设置的岩土工程学科之一,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点,1984年被批准为首批博士后流动站,1987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1年再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列入国家十五“211工程”和“985工程”一期、二期重点建设学科。
      本学科积极响应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跟踪国际研究的前沿,以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西部大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岩土及地下工程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为总目标,逐步形成理论研究、室内试验和现场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成为与国际复杂条件下岩土及地下工程研究前沿接轨的、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家级基地和国际性中心。

 

地质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

      同济大学地质工程学科历史悠久,是在原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58年即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1982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同济大学是我国率先开设地质工程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也是目前上海市高校中唯一设置的地质工程学科,在本学科领域和本地区中享有较高声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07年3月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第二轮),本学科的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十位;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07年4月公布的全国学科排名,本学科位列全国第六位、本学科的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八位,被列入全国优势学科专业。
      经过长期建设,本学科已形成一支由院士、教授以及留学回国人员为骨干的学术队伍,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 1 人,教授 7 人,副教授 8 人;博士生导师 8 人,硕士生导师 14 人; 13人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已成为研究队伍的中坚力量。 
      本学科科研实力雄厚,依托同济大学“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研究涉及土木、建筑、水利、交通、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中的主要地质工程于与环境地质问题,承担了国家“九五”、‘十五’、‘973’计划、‘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等研究项目。近年来的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经费5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优秀教材奖1项,上海市精品课程1项。近三年来,共出版科研专著8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余篇。同时,本学科与国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关系密切、交流频繁,目前已与日本、法国、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开展了较为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本学科强调地质、力学及工程三者结合,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产学研结合、与土木工程密切结合的办学特色。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本学科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级科研与工程技术人才。由于基础理论坚实、专业知识全面、工程概念和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毕业生大多成为勘察、设计、施工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主要技术骨干,深得社会好评。近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更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