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简介
基本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系简介  基本概况

基本概况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前身始建于1952年,1958年正式成立系,是我国最早从事地下结构、地基基础、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教学与研究的单位之一。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本系已汇集了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两个土木工程强势学科方向,以及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所属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被列入国家十五“211工程”和“985工程”一期/二期、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并拥有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本系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16人。本系拥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含外籍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以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洪堡索菲亚奖、莱布尼茨奖、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各级各类国家和省部级及海外人才百余人次,形成了梯队结构合理的雄厚师资力量。
      本系教师承担了教育部、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实践网络教学系统”等多项重大教改课题。近5年来,获得了多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课程和上海市精品课程,凸现出土木工程和地质工程教学改革的盎然生机。
      本系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近5年主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性会议30余次;每年有许多学者赴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扩大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并经常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前来访问讲学,以拓宽国际视野。    
      本系拥有设备先进的岩土工程实验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其中“天然气水化合物土高压低温三轴仪”、“地质灾害防治模型试验系统”、“空心圆柱多功能剪切仪”、 “GDS非饱和土三轴试验仪”、“共振柱测试系统”、“大型动静三轴试验机” 、“岩石双轴流变试验机”、 “TLJ-150复合型岩土离心试验机”、“扫描电子显微镜” 、“锥形量热仪”、“粒度粒形分析仪”、“管片接头三向加载试验系统” 、“管片接缝三向防水试验系统”、“岩体工程物理模拟试验系统”、“岩石真三轴试验机”等在国内处于前列,已应用于许多重大工程研究。
      本系积极响应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跟踪和引领国际研究的前沿,以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西部大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岩土、地质及地下工程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为总目标,逐步形成理论研究、室内试验和现场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成为与国际复杂条件下岩土、地质及地下工程研究前沿接轨的、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家级基地和国际性中心,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培养的专业人才桃李满天下。
      本系十分重视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近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的科研任务,包括上海长江隧桥、厦门翔安海底隧道、青草沙输水工程、上海世博、上海中心、上海迪斯尼乐园、终南山公路隧道、乌鞘岭铁路隧道、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青岛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虹桥枢纽工程、上海深隧、南水北调、渤海湾通道工程等。近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三十余项,可谓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走过风雨,走过崎岖泥泞,地下系人迎来了振兴的艳阳天。可以憧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借着百十年校庆的春风,地下系人将居安思危,不骄不躁,与时俱进,铸就新的辉煌,为祖国的科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