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前沿交叉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召开

为传承地下系“守正创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健康积极学术生态,聚焦地下、岩土、地质等学科领域核心前沿交叉问题,2023613日下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韧性、智能、绿色、人文”前沿交叉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在岩土楼201会议室召开,系总支书记陈建峰教授、系主任闫治国教授及地下系师生出席了学术活动,活动由副系主任张东明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陈建峰教授和闫治国教授对学术沙龙做开幕致辞,并介绍了前沿交叉系列学术沙龙交流会的初衷,希望通过活动,分享地下系教师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为我系师生提供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首期学术沙龙,邀请到了胡靖、李星月、张海华和曾昆四位研究员分别从数值分析方法、可视化智能监测、结构健康监测与评估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1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胡靖研究员提出了基于对称伽辽金边界元-有限元(SGBEM-FEM)的水压劈裂及非常规油气开采的统一计算框架。该框架通过SGBEM求解椭圆型偏微分方程来模拟裂纹外部物理场(线弹性断裂力学问题或达西流体问题),通过FEM求解润滑流方程模拟裂纹裂纹内部管道流。此外,报告人介绍了该计算框架中裂纹尖端单元、奇异/近奇异数值积分、无限层状域基本解快速算法等关键技术。


2 胡靖研究员报告现场


李星月研究员介绍了基于物质点法的雪崩动力行为数值模拟研究。报告人从复杂真实地形出发,研究了不同流态雪崩的全过程运动行为,包括初始失效模式、流动演化行为、及最终沉积特征。在雪崩初始释放阶段,捕捉到了有裂纹及无裂纹的不同失效模式,并观察到脆性及延性断裂。基于雪崩运动过程中雪密度的时空变化分析,发现了无粘性颗粒流、粘性颗粒流和平推流与雪的破裂、压实及延伸的关系。证实了物质点法可用于定量分析不同流态的雪崩,为探索真实尺度复杂地形上的雪崩动力行为提供有效的分析途径。


3 李星月研究员报告现场


张海华研究员针对岩土及地下工程风险大,发生事故后损失惨重的问题,提出了现场可视化监测理念,以希望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研发。报告介绍了现场可视化概念、典型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同时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高聚物光纤传感技术开发进展情况,展望了未来可能的应用场景。


4 张海华研究员报告现场


曾昆研究员为了在土木工程结构物健康状态监测中精确的获取结构物在各种外部因素作用下的低频和高频的动态结构响应信息,例如加速度、转角、应力、环境变量等,并且快速、有效的进行数据分析、前端展示和风险预警,开展了高精度传感器、算法和平台应用三方面系统性的研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在前端分布式结构形态传感器开发、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的结构物变形监测算法和基于软硬件交互技术的结构健康识别算法几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5 曾昆研究员报告现场


期间,与会师生和各位报告嘉宾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开阔了学术视野,促进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学术交叉的科研氛围。


6 与会师生现场讨论


最后,张东明教授就本次学术沙龙的顺利召开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各位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地下系将不断优化学术沙龙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并欢迎全系师生对活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期为地下系师生成长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推动土木工程学院全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同济大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撰稿人:朱帅达 汪长松 俞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