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土木工程科学中的交叉学科研究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6-17日,“土木工程科学中的交叉学科研究国际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袁勇教授、Herbert Mang院士、张姣龙博士以及维也纳技术大学Bernhard Pichler教授共同发起,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维也纳技术大学材料与结构力学研究所、中奥隧道与地下工程研究中心(ACTUE)、中欧计算力学协会(CEACM)共同举办。来自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瑞典林奈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约140名师生代表参加。

        此次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主持,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维也纳技术大学副校长Josef Eberhardsteiner、中国驻奥地利科技参赞雷风云、奥地利驻沪总领事Helmut Rakowitsch、奥地利交流中心(OeAD)上海处主任Alexandra Wagner、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主席Wolf-Dieter Rausch、奥地利科学院前院长Herbert Mang出席并分别致辞。各位嘉宾回顾了同济大学与维也纳技术大学两校以及中奥两国的合作历史,赞扬了双方的合作交流成果,并对未来更广阔和深入的合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我校吕培明常务副校长致辞
 

 

Herbert Mang院士致辞
 

        周颖院长对各位嘉宾和学者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维也纳技术大学材料与结构力学研究所的合作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袁勇教授和Herbert Mang院士17年来为推动土木工程学院国际化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此外,周院长表示对不断推进中奥土木工程领域的务实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周颖院长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主要围绕土木工程科学,涉及到力学、物理、数学、生物、机械、计算机、测绘、环境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主题包括多尺度计算、多场分析、复杂结构试验与分析、数据驱动下的计算分析等多个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奥地利科学院院士Christian Hellmich、德国科学院院士Günther Meschke等来自15所国际知名大学的20位专家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工程问题和技术问题,形成了许多创新思路。
 

 

袁勇教授主持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恰逢中奥建交50周年,Herbert Mang院士与中国研究机构合作40周年。袁勇教授与Herbert Mang院士结缘于2004年(Herbert Mang院士时任奥地利科学院院长),自此拉开了同济大学与维也纳技术大学长期合作的序幕。过去17年时间里,两校联合培养了土木工程领域20余名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青年教师,联合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共同承担中奥国际合作重大项目3项。合作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研究成果为上海长江隧桥、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2020年1月,Herbert Mang院士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2021年,双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支持。
 

 

学术研讨会部分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