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孙钧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孙钧讲座

孙钧讲座简介

    为了弘扬著名工程力学家、岩土力学家及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先生的学术思想,学习先生的治学精神,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良品质与道德风范,激励后代学子,推动我国土木工程事业的继续发展,在先生八十寿辰之际(2006年),在同济大学建立了“孙钧讲座”平台。拟每年举办“孙钧讲座”数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创立了“孙钧讲座基金”,以支持“孙钧讲座”活动。

    同济大学教授孙钧先生曾历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暨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现名誉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是我国创办地下建筑工程业界的先驱,地下结构工程力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国内外德高望重的学者和专家。先生长期以来在工程力学、岩土力学、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和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领域勤奋工作,创建和发展了地下结构工程力学,对岩土流变力学、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和防护工程抗爆动力学等子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参与了数十项重大工程的设计和科学研究,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与此同时,先生以无私之情怀,为祖国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孙钧先生以广博精深的学识、虚怀若谷的胸襟、严谨勤奋的敬业精神与德泽育人的品德,赢得了学生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尊重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