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孙钧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孙钧讲座

同济大学孙钧讲座基金会章程

1、总则

    为了弘扬著名工程力学家、岩土力学家及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先生的学术思想,学习先生的治学精神,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良品质与道德风范,激励后代学子,推动我国土木工程事业的继续发展,在先生八十寿辰之际(2006年),在同济大学建立了“孙钧讲座”平台。拟每年举办“孙钧讲座”二次(国内学者一次,国外学者一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创立“孙钧讲座基金”,以支持“孙钧讲座”活动。

 

2、孙钧讲座基金理事会组成

    孙钧讲座基金会实行理事会办事规则,理事会成员由同济大学地下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钧院士弟子代表及与地下系密切合作的单位领导联合组成。

理事长:李永盛

副理事长:黄茂松、石振明、朱合华

常务理事:丁文其、黄雨、谢雄耀、张子新、胡玉银、蒋树屏、朱雁飞

秘书长:谢雄耀(兼);副秘书长: 许建聪

理事:白云、白庭辉、蔡永昌、曹文宏、程桦、陈有亮、丁德馨、杜守继、胡向东、黄宏伟、李荣强、金丰年、李成江、李希元、凌建明、莫海鸿、沈俊、王怀忠、王秀志、徐伟、徐正良、谢敬通、杨更社、于志军、袁勇、张孟喜、赵阳升、赵震阳

 

3、资金筹措及支出

    基金捐赠是建立在自愿和无偿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形式可以多样。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孙钧讲座基金进行捐赠。

    自然人可采用基金券认购方式,设立国际学者机票基金券、国内学者机票基金券、讲座学者住宿费基金券、讲座学者宴会基金券等;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与上海同济岩土建筑实业有限公司(地下系办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方式捐款,捐款方式多样化;

    孙钧讲座年会支出费用,包括:学者讲课费、国内外学者往返机票(其中院士报商务舱机票),住宿费、场地租赁费、餐费等。

    孙钧讲座基金使用由秘书长负责,每年度向全体理事公示基金收支情况,必要时,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对财务进行审计。

 

4、孙钧讲座邀请学者条件及提名程序

    孙钧讲座邀请学者需具备在隧道及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岩土力学领域知名的国内外学者、大师、院士。一般每年邀请两名,其中国内学者一名、国外学者一名。

    孙钧讲座时间拟与同济大学地下系承担的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会议相结合,设立特邀孙钧讲座。

    每年的3月份由秘书处向国内外发征集函,由孙钧讲座基金委员会理事、大师、院士、海外大学副教授以上人员提名,并提供两封推荐信,5月中旬经常务理事会投票并与候选人联系后确定年度两名孙钧讲座学者名单。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