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国歌从这里唱响 感受永远的最强音

地下系退休教工党支部  王静枫

 

      在国家烈士纪念日和建国71周年前夕,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退休教工党支部走进上海国歌展史馆。这里每一面旗帜、每一个音符 、每一位英烈 ,情系着“四史”教育的内涵。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9月29日,当我们跨入国歌纪念广场,雄壮激昂的旋律在老同志心中澎湃。参观的整个过程,大家内心的激情,伴随着国歌的词曲、与音乐产生了共鸣。在吟唱国歌中大家仔细地浏览了国歌诞生的背景、文物、文献和照片,深入学习了音乐背后沁人肺腑的故事。

      国歌展示馆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等六个部分组成。不少饱经风霜的耄耋老人经历了抗日、解放 、抗美援朝岁月,此时他们一遍遍引吭高歌 《义勇军进行曲》,血液在涌动,思绪在沸腾,理想的根须在土壤里扎得更深。走近祖国的怀抱,我们的心和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

      就在今天,党支部为了传承明天的国家烈士纪念日,向全体党员大字印发了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当大家默诵着碑文,观瞻象征着国歌主题影片《风云儿女》主人公辛白华奔赴前线,“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片段,心潮逐浪高。

      在“我和国歌”多媒体墙上,每个屏幕里都有一个娓娓动听的讲座——“我和国歌的故事”。特别当大家第一次听到第一版《义勇军进行曲》时,仿佛亲身经历了这场可歌可泣的伟大历程,为了新中国前进!“我们万众一心”,鲜花丛中掩盖着烈士的鲜血。

      也在今天,党支部为了唱响烈士为国捐躯的奋斗史,再次把爱党爱国搬上了支部“四史”教育的讲坛。支部给党员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我党卓越领导人方志敏烈士的遗像及他的遗作《可爱的中国》最精彩的片段,供大家学习和悟化。其中他向党思想汇报和入党志愿既是党性的精华,也是支部深化党建的杰作。

      历经80多年的风雨沧桑,《义勇军进行曲》已流入了中国人民的血脉,她同国旗国徽一样,已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

      是中国人就要唱国歌,中国人在遭遇最困难、在攻坚克难时要唱响这支永远的歌,这是党支部在国歌展示馆举办“四史”主题教育的初衷。

      老同志走出展馆,情绪十分激昂——是的,每当民族到了最危难的时候,就会唱响这力量与信心之歌;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都要奏响这庄严和圣洁之歌;每当取得胜利和获得荣誉的时候,总要从内心深处吟颂这雄厚与骄傲之歌。

      在刚刚完成支部换届后继续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王静枫老师形象地说:“远方的地平线,既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在那里,这歌声还会与我们会合。新一届支部的工作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