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疫情退散,勇往职前】优秀党员求职经验分享会之设计院(一)

张乾

土木工程学院地下系

隧道工程方向 专业硕士

已签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个人荣誉及获奖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全国图学竞赛

美国ASCE土木工程竞赛

数学建模竞赛

结构设计竞赛

同济大学社会活动奖学金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学生工作经历

校研究生会新媒体中心任职

地下系研究生会组织宣传部任职
 

实习经历

某互联网公司实习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暑期实习

 

Q1

学长您好,您认为目前设计院相比于地产以及选调生来说,优势和劣势有什么?为什么选择设计院作为职业生涯发展的起点?
 

优势与劣势

其实我更看重能否发挥自己的优势,相对于地产和选调生,设计院的技术型的工作内容可能更适合我。

如果单纯从行业角度而言,我觉得设计院的类型偏向技术创新,社会认可度较高,作为传统行业,发展成熟、体系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但薪资水平相对平庸,工作环境可能相对枯燥、容易缺乏动力。
 

为什么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的起点

我想结合自己的一些心路历程说一下吧。我觉得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标准,从我接触的人而言,其实可以发现每个人对于一份理想工作的衡量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希望有更好的薪资福利、有些希望离家人比较近、有些希望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供自己支配。所以最好是清楚自己的择业标准,每一个行业其实都能够做到很优秀,尤其是在多元化的社会中需要尽可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

以我个人而言的话,主要是两点:自己擅长的,或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毕竟是一件长期的事,我需要有足够强的理由和动力让我坚持下去,而我最终给自己的定位是技术类的工作,虽然算不上有多热爱,但确实是我擅长并且能够很自信去掌控的事。

据我了解的很多offer大神,其实很早就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并且在本科毕业后的假期以及研一开始为之努力,这是最好的状态。而我显然不属于这一类人。

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研二的时候我也不确定自己的择业标准是什么,不知道以后想干什么,觉得做这也行、做那也行。也因为这个问题困惑很久,而且每天只是在空想,现在想起来,最可怕的不是选择选项A或选项B中的一个,而是在A和B间徘徊犹豫而不作为。

所以在2月份的时候,我才开始行动,去做了一些试错性质的尝试,针对不同行业完善并投递了简历,其实已经挺晚的了,这个时候可能别人都有了两三段实习,但我后来就一直告诉自己“只要现在开始就永远不会晚”。

当时的选择主要有三个:一是设计院,这是专业对口的选择;二是互联网,因为自己有一些新媒体和相关学生工作经验,想看看那有没有相关合适的岗位;三是地产,同济的地产氛围很浓厚,有很多资源。3月份就找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实习,也陆续参加了其他企业的暑期实习和模拟面试,到暑期时参加了市政院的实习。

后来我就把地产排除在秋招列表中,因为在参加面试的过程中,我发现很难有优势,有一些曾经自己引以为傲的成绩和经历可能在地产行业面试官的眼里显得并不是很重要,而逻辑思考、流程表达等通用能力的重要性会更高,尤其在群面中要求具备临场的自信、应变、表达和总结能力,而我个人其实更偏向精益求精、慢工出细活的工作习惯,很难在面试中占优势,或者是如果真的运气好拿到offer,在以后的工作中可能很难竞争过其他人。

对于互联网行业,由于企业的业务线不同,各个岗位的职能有很大的区别,而且在上海和我本身技能特长相关的岗位选择也相对较少。但是在经历了互联网企业的一段实习后,会学到很多职场工作上的习惯以及沟通反馈的技巧、礼仪,这对于一个传统行业出身的工科生而言,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验。

所以,如果有机会,尽可能多地去行动和尝试,经历不同的面试,你会发现在不同领域优秀的人具备什么样的品质,自己是否有竞争的优势,整个尝试的过程也就是一段不断认清自我的过程。

 


 

Q2

您是怎么准备设计院的面试的?(包括研一研二时候的前期准备和面试前的准备)

1.官网了解相关岗位,包括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岗位要求,有针对性地梳理自己的成果和经历、完善简历;

2.了解招聘流程及要求,市政院一共有两种方式:一是正常的笔试、面试渠道;二是如果满足相关要求,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参加面试;设计院一般不要求实习经历,更看重科研、论文、奖项、学生工作等在校的相关经历;

3.通过官网投简历,在5、6月份的时候投递了暑期实习的岗位,暑期参加实习,秋招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参加面试,面试的问题主要与在校的科研经历以及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相关。

 


 

Q3

设计院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怎么样的?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什么样的人适合设计院?
 

发展路径

从技术方面而言,前期1-2年主要为学习、积累及辅助设计阶段,3-5年具备独立解决项目问题的能力,8-10年后通过积累项目经验可晋升至总工程师,10-15年评上高级工程师职称成为领域或技术专家。
 

能力和适合人群

不同于地产和互联网,更多要求的是专业能力、看重技能积累,适合专业能力较强、肯静心钻研、耐得住寂寞、风险保守型的人群。

 


 

Q4

很多人认为设计院加班多,工资低,应届生入职后是没有感情的画图机器,学长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其实在深入了解或者体会不同行业的工作后,会发现没一份工作是容易的,就拿加班来说,据我个人了解,很多互联网和地产岗位的加班情况其实是要比设计院更严重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设计院更多地需要静下心来一个人琢磨一些事,工作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教研室科研工作的延续,可能画图占大多数时间,也包括做一些项目的调研、施工设计方案等等,当然这只是我在实习期间的一些观察,可能不是很全面。

地产和互联网属于流动和周转性质很强的行业,需要人长时间的保持精神集中和紧张的工作状态,并且会涉及多方的沟通、协调、平衡,而这种压力相对于长线的设计类工作可能会更大的。

当然每个人的能力和适应性不同,所以还是像我之前所说的,看自己对工作的衡量标准,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