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疫情退散,勇往职前】优秀党员求职经验分享会之选调生(三)

本期嘉宾介绍

高爱崇

地下系地质工程硕士

已选为浦东新区储备人才

正考取上海市浦东新区选调生

任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副主席

获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

2019.6-8月曾在杭州绿城工程岗实习

 

 

Q

学长好,我们本期采访希望能打开学弟学妹们求职认知之窗。那首先回到求职的原点,在求职初期你都考虑过哪些方面,为什么最后选择了选调生,个人认为选调生的优势是在哪方面?

 

高学长:对每一个求职者而言,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

1、工作地域——我个人把它放在首位,考虑家庭及个人发展原因,我只选择了上海、苏州、无锡等地,毕竟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很明显,但是同时也要承担高生活成本。

2、行业选择——对于土木学院来说,比较多的就业选择就是设计院,地产,施工,公务员。每一条路都有很大差别,设计院专业性更强;地产相对而言更偏向综合管理,要求个人综合素质比较好;施工大家去的比较少,一般都是去大型国企做非一线岗位,个人觉得施工一线岗位性价比很低,不推荐。

3、未来道路——这方面其实是看你自己的职业规划。

      设计院:如果说想要在专业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同时能够忍受设计院的加班节奏,设计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型设计院现在工资都比较高(上海相对低),如果是国企或者垄断行业的设计院,福利待遇会更好。很多设计院起步工资也不会输给地产。

      地产:起薪工资较高,同时加班也比较多,生产岗位需要去现场。具体工作情况视不同岗位而定,我在地产的实习不多,看法比较片面。个人觉得地产行业适合会来事,性格开朗,沟通能力强的同学,比较闷的可能镇不住强势乙方及下游单位。同时地产头部效应过于强大,随着经济转型,未来地产会进入平缓发展,个人觉得机会没有以前的多了,并且往后会更加少。

      选调生/公务员:选择这份岗位,意味着生活仅仅只有小康,想赚大钱是不可能的,但是会保证你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生活,工作相对而言可能会枯燥平淡一些,也会有加班的情况。在我看来比较适合两类人员,一是比较喜欢体制内工作的,心中有这份信仰,支持党与国家决策,认同国家发展道路,能够为之奉献的人,这样的同学考选调生会比较合适。第二种就是喜欢平淡稳定的生活的,这种建议定岗的公务员。

 4、性格匹配度——这一点最后说,是因为在不同行业,需要有不同的性格特质,如果你具有相对应的特质,会比较吃得开(但也不是说没有这个就不能去,只是可能在开始你会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同时也需要积极补足这一点)。如果性格和岗位比较不合,同时也无法去改变的,后面工作会很累,而现在的学生更加自我、更具个性,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要考虑的,否则以后以非应届的身份转行,会更辛苦。

      对于我的择业而言,因为我一直从事学生工作,在这方面受了很多的影响,比较喜欢这样的工作,也一直有这份信仰和理想,志于能够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同时我认为自身比较喜欢稳定的生活,不爱严重加班和出差,喜欢比较固定的工作模式,在赚取太多金钱方面没有特殊的要求,性格也很合适这份工作,所以一直就很坚定的要走选调的路。这也是我个人认为选调生/公务员比较优势的一面。

 

 

Q

确定了想走选调这条路,就必须得对选调的各方面有全面的认识。关于选调的工作工作安排,各地选调能否自主选择单位及从事工作?

 

高学长:单位目前是浦东新区储备人才,因疫情影响,还没进行后续工作安排。选调分为定岗选调和不定岗选调,这个每个省份差别很大,建议同学们选择自己想要去的省份,专门去了解,选调生最近变化较大,很多省份会把选调放在基层的年限拉长,需要同学们深入了解。一般而言,定岗选调是优于不定岗选调的,定岗选调就是能够在报考或者录取前能够确定自己要去的部门和岗位,不定岗就是不确定岗位,由选调部门安排。

 

 

Q

学长选调的地区是?为什么选择这个地区?选调生考虑地区时都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高学长:我选择的是上海市的选调,上海今年有比较大改变,上海市的选调名称为专项选调,招市里的一些部门以及不单独招选调的区的部门。简历删选很严格,名校竞争非常大。各个区招录的选调生为定向选调,即定向选调每个区的选调生,想要去报考各个区的选调,首先要成为这个区的储备人才(这一步通过简历筛选和面试确认),以后工作也就在这个区,竞争也比较大。想要考取上海选调的同学需要充分了解政策。

      中央选调是所有选调中最高端的,但是也是竞争最大的,大部分岗位在北京,少部分会派驻到地方,发展最好,传说是处级打底,这个大家看看就好,也不能都信,还是要看个人奋斗和机遇。

      对于各地选调而言,不同省份可能就是云泥之别了,需要大家自己去找相应政策。在考虑选择地区时,还是要考虑这个地区你是否喜欢,是否能够一直在这个地方进行服务,岗位是否定岗,当地工资及生活水平如何。这个方面有疑问的可以进一步询问。

 

 

Q

在考选调生时都需要接受哪些方面的考察?

 

高学长:选调生更加注重学生在学校的综合表现,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是否合适岗位工作。在选调初期就会要求你有相应的学生干部职位或者学生荣誉。在进行考察和政审时也会对你的背景做进一步考察,总体而言,需要你政治倾向明确,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主动了解国家政策与方针。同时家庭背景清白,关于考察的具体事项可以查看考察不录用情形,这里不一一赘述了。

 

 

Q

最后,学长能给学弟学妹求职方面的建议么,尤其是考虑选调生,我们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

 

高学长:首先要求是党员身份,这一点基本是必备,是中央和很多地方的必备要求。第二点需要你有较为突出的学生工作经历,并且要求是在选调高校期间的,如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及以上,班长,团群负责人等。第三点是要求有相应的荣誉。对这些要求各个省份不一,一般越发达的地方,相应要求会越多,全部都满足是最好的。

      所以,对于想要考取选调的同学,特别是一心要走这条路的同学,我建议大家就不要去企业实习了,在以上部分多下功夫,提升综合能力,一个好的相关履历和良好的表达在选调的简历筛选及面试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