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2015年上海市“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生学术论坛 在我校举行

     10月15日至17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质灾害防控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15年上海市“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宪忠副院长、地下建筑与工程系钱建固副系主任,以及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长安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代表100余人、教师代表2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伍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回顾了我校地质工程学科自1952年创立发展的悠久历史,以及近年来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利用学术论坛搭建的交流平台,相互交流研究成果,提高对地质灾害防治的认识水平,开阔视野、培养创新能力。束金龙代表上海市学位办热烈祝贺了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他说,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上海市学位办为落实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而实施的重要项目,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进一步促进相关学科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生陶凤娟同学代表全体参会研究生发言,表示将珍惜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研究与创新能力。

      论坛共举行了30余场研究生学术报告,就工程地质灾害机理、灾害防治措施与技术方法、重大工程案例等六个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同时,还邀请了同济大学孙钧院士、卢耀如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王思敬院士、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黄润秋主任等8位著名专家为研究生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论坛期间,各校研究生们还参观学习了同济大学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
      论坛闭幕式于10月17日举行,参会研究生代表、我校2014级博士生赵留园同学代表组委会对本届论坛的学术成果进行了总结。经专家评选,24篇论文获得了本次论坛优秀论文,并进行了颁奖。在掌声与欢笑声中,2015年上海市“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