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疫情退散,勇往职前】优秀党员求职经验分享会之选调生(一)

疫情之下,很多同学担心了起来

找实习、找工作究竟该何去何从

别急!别急!

当别人还在宅着的时候

就是你最好弯道超车的时候!

这里是地下建筑与工程系

“疫情退散,勇往职前”优秀党员求职经验分享会

将会有来自房地产、设计院

以及考取选调生

的优秀学长学姐们

给大家带来丰富的求职经验


 

今天我们采访到的是已经考取选调生的张宁学长,并向学长请教了不少求职经验,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跟随着访谈实录,一起看看学长分享的经验吧~

 

张宁

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方向

2017级 在读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员

已签约苏州市委组织部选调生

 

 

学生工作经历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十九党支部书记

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主席

 

实习经历

2017年参加“同行计划”暑期实践,赴成都市双流区规划建设局挂职实践

2019年暑期中海地产上海公司实习

2018年暑期万科企业上海公司实习

 

      Q学长好!很高兴能代表地下系研会与学长交流求职经验,首先祝贺学长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学长选择的就业方向是考取选调生,请问学长是在什么时候确定了求职方向?学长认为自身有哪些优势适合公务员这一职业?

Answer

我在研一下学期的时候开始了解选调生这一求职方向,当时身边也有师兄师姐顺利上岸,认为可以将此作为毕业时的求职方向之一。去年秋天应聘时,我在参加企业校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顺心的事情,在心仪的房企、施工方等一些公司面前纷纷折戟,颗粒无收,认为自己的条件和经历可能并不契合这些单位的需求,最终决定不再尝试其它就业方向,全心备战公考。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与其说是优势,不如说是特点更加合适。个人认为自己属于沉稳内敛的类型,平时也比较踏实认真,有责任心,做事相对靠谱一些,这些特点可能与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更相匹配。当然这不代表性格开朗活泼的同学就不适合公务员的工作,每个人的特点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存在优劣好坏之分,对于公务员这样的职业,热情、责任心以及办事能力或许更为重要。
 



Q:很多同学对于选调生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还不甚了解,学长曾在规划建设部门挂职锻炼,应该对党政机关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学长可以向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Answer

以我个人的实习经历来看,我所在挂职单位部门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处理核心业务、开会、写文件、接待群众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掌握自己部门的工作内容,同时具备一定的文字写作能力,面对群众咨询还应当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等。这些工作要求,也正是公考笔试和面试环节所重点考察的内容。机关单位的工作环境类似于高校,要么是几个同事在一间办公室,要么在服务大厅有自己的工位,周围同事也都比较和气,对于我们来说,短时间内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还是相对容易的。
 



       Q:学长能够过五关斩六将,顺利考取选调生资格,想必是做过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不知道学长在选调生招考的准备过程中,有没有一些独家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呢?

Answer

 第一,将报考选择范围放大。每年我们能参加的选调生考试机会有很多,但与此同时我们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能考上某个地区的岗位,因此需要大家多考虑几个地方作为自己的报考目标;将这些备选地区结合招考条件、上岸难度、经济水平、个人喜好、离家远近、发展空间、个人实力以及备考情况等进行有志愿的排序。报考地区的选择最好呈现难度阶梯分布,确保自己最终能够有所斩获,尽量避免自己所报考的都是热门的、高难度地区的情况。

第二,制定招考进度表。将自己所要报考地区的招录基本信息进行汇总,汇总内容包括招考条件、网上报名时间、报名材料提交时间、报名审核时间、报名费用缴纳时间、准考证打印时间、笔试时间及内容、面试时间及形式、体检时间、考察时间及形式等等。宏观掌握招考进度,避免因为错过重要时间节点而失去考试机会。
 



      Q:我们知道,选调生的招考时间一般设定在每年的年末,这一段时间恰好是同学们准备毕业大论文的紧张时期。请问学长在准备选调生招考的时间规划方面,有没有一些比较合理的建议呢?

 

Answer

A: 一是要尽快完成科研任备考和考试势必会占用研三不少的时间,因此个人建议尽可能在研二暑假写完并发表自己的小论文;即使没写完,也要有大致的框架和内容,做到胸有成竹。毕业论文也是大致的要求,当然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太可能在研三秋招的时候就能写完毕业论文,但毕业论文所需要的试验、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能够大体完成的。这些只是出于我个人的建议,初衷是让大家能够在备考阶段减少因学业任务而产生的心理负担,从而影响备考状态。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规划和安排,才是最合理的,切忌生搬硬套。

二是要与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我们的导师都非常关心我们的发展,当他们问及我们的工作意愿时,我们要如实将自己的求职想法、时间安排等事项告诉导师,以获取导师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导师也会因为自己的学生找到发展方向不再迷茫而感到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