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学工  党建活动

乘风破浪,职挂云帆 | 优秀党员求职经验交流会活动总结

      11月13日晚18:30,优秀党员求职经验交流会在岩土楼201顺利举办。交流会上,地下系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邓宇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心得,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就业工作主管李照海老师对土木行业的就业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带来最新的就业形势解读。针对设计院、地产、选调生等求职方向,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实习与求职经历。整场交流会气氛热烈,干货满满!
 

活动开场

 

 

干货分享

 
 

邓宇洁老师

      邓老师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告诉大家,在求职过程中,同学们应该多了解、多交流,明确各个职位的具体工作内容,避免盲目跟风。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擅长的、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选择目标职位时,要找到符合自己特点的“标签”,积极应战,做好准备。最后,邓老师祝大家都能够收获心仪的offer~

邓老师、李老师进行分享

 

 

李照海老师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而后分别对地产、设计院、咨询单位、政府部门等主要的求职选项的就业形势进行分析。最后,李老师详尽地向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年来推行的选调生政策,鼓励同济学子跳出舒适圈,不盲从、不抱团,找到适合自己的求职选择~

 

周同学

      周同学就土木行业的几个求职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几个小建议:1. 关于尝试。可以多尝试,但一定要尽快做出选择;2. 关于选择。要结合自己“想做什么”与“能做什么”进行行业、岗位的选择;3. 关于实习。实习≠学习班,要主动了解工作内容,积极学习。

 

张同学

      张同学强调,求职之前一定要对岗位有所了解,找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他简要介绍了公务员、选调生等职位的工作内容。而后,他根据亲身经历,讲解了选调生的招考流程,并建议大家在这一过程中做好时间进度表,整体把控好时间节点。针对考试资格获取、行测准备、申论和面试准备这三方面,张同学详细总结了自己的应试经验,以“谈一谈我们制度的优越性”等话题为例,引导大家学会思考分析。最后,张同学激励大家要“明确方向别迷茫,坚持下去别放弃”。

 

 

邹同学

      邹同学结合自己在设计单位的实习和求职经历,为大家介绍了设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并从上海地区不同设计单位的侧重点出发,对各设计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于实习,邹同学提出了“一长一短,一松一紧,一近一远”的实习规划建议,即实习不在多而在精。对于就业,他详细讲述了秋招流程,并强调了个人资质、学业科研和信息渠道这三个方面的重要性。

 

卢同学

      卢同学结合自己在不同地产工程岗的三段实习经历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告诉大家,实习要做到摆正心态、找准定位、勤学多思、梳理成果、深入思考。他也指出,要结合自己可以做的、喜欢做的和擅长做的,选出适合自己的行业与岗位,实习贵精不在多,要在这一过程中注重方法论的总结和积累最后,卢同学以自己的座右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鼓励在场的每一位能有所坚持,最终有所收获。

 

      分享环节结束后,在座的各位同学仍意犹未尽。大家纷纷向在场嘉宾积极提问,内容涉及选调生政策、实习与学习、时间安排等方面,嘉宾们也结合亲身经历给予了详细的建议。
 
 

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中,邓老师、李老师及四位同学带来了条理清晰、内容丰富的职业规划指导及求职经验分享。相信大家在用心聆听、仔细思考之后,求职之路也会更加清晰。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乘风破浪,“职”挂云帆!

再次感谢同济咨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