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地下系学子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获佳绩

      2020年9月27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路德杯)在西南交通大学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62支参赛队伍参加,进过严谨的初赛设计报告评审,选拔出28支参赛队齐聚西南交通大学,参加为期两天的现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两支参赛队以优异的成绩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该项赛事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和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协会中国委员会指导、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同济大学作为技术指导、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大赛旨在为全国各高校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才能、增进交流的平台,同时提高参赛学生理论联系工程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本届大赛以公路填方路堤返包式加筋土挡墙为背景, 利用牛皮纸作为加筋材料及返包面板构筑加筋土挡墙,并进行现场加载试验。挡墙的设计要求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且具备工程可行性。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良桐队和济强队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参赛队成员均来自地质工程专业大四和研一、研二的学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同学们仍然全身心投入比赛准备,在指导老师杨阳、沈盼盼带领下进行了设计参数确定、设计报告的撰写和挡墙模型试验,最终在大赛中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通过比赛,同学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增进了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热爱,提升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