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第十届“孙 钧讲座”学术报告3号通知

    

   “孙 钧讲座基金”理事会将于2015年6月19日,在同济大学举办第十届“孙 钧讲座”学术报告会(第二讲),届时将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钟登华教授作“水利工程灌浆分析理论与技术”学术报告敬请各位拨冗参加。讲座人简介附后。

 

时间:2015年6月19日14:00-16:30

地点:同济大学逸夫楼二楼演讲厅

 

主  办:“孙钧讲座基金”理事会

协  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软土工程专业委员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创造学会土木与环境专业委员会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联系人:许建聪  电话:021-65982923; 13788907984

Email: xjc0702@163.com

        谢雄耀  电话:13501782144

        艾智勇  电话:021-65982201; 13671536166       

                                                                                    “孙 钧讲座基金”理事会

                                                                                           2015年6月13日


 

    

                                         

    钟登华,男,1963年11月出生,江西赣州人。现任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973首席科学家。1992年于天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曼海姆大学和基尔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8年获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水利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主持“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重大工程委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围绕重大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与工程建设,针对工程地质问题,探索并发展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精细建模与分析理论,建立了水利水电工程地质三维统一建模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基于三维统一模型的水利水电工程地质三维分析方法。针对工程进度问题,系统地发展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仿真与实时控制分析理论,建立了混凝土坝施工全过程仿真的随机数学模型,提出了混凝土坝施工进度动态调整与实时控制分析方法。针对灌浆分析与控制问题,建立了水利水电工程灌浆统一模型,探索并发展了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过程实时监控技术。针对工程质量问题,建立了心墙堆石坝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数学模型,发展了心墙堆石坝施工质量实时监控与系统集成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先后在我国50多项水利水电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在提高工程设计水平与效率、保证工程质量和节省工程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以第一作者出版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