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关键技术与示范”2019-2020年度汇报会议召开

      2020年9月25日上午,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项目“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关键技术与示范”2019-2020年度汇报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
      项目自2019年10月启动,旨在探索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智慧化的知识-数据双驱动基础理论,攻克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状态泛在感知、智能辨识、实时诊断、融合利用关键技术,建立智慧地下基础设施评价体系,构建全息感知、智能诊断和应急响应智慧服务平台,对典型地下基础设施开展示范,并融入智慧城市管理体系,为建设智慧城市框架下的智慧地下基础设施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本次年度汇报会议专家组组长为深圳大学杜彦良院士,专家组成员有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郑春雷教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单志广主任、住建部规划管理中心杨柳忠主任、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石友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王宏安研究员和黄涛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兵教授、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吴红金教高、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刘千伟教高、上海公信会计师事务所陈林会计师,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衣丰涛处长、王尧主管,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教授以及项目、课题和子课题研究任务负责人、研究骨干、科研财务助理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教授介绍与会领导及专家,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致欢迎词。项目负责人朱合华教授介绍了“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控技术与示范”的研究内容与目标,2019-2020年度的项目实施管理、计划完成、经费使用情况及研究进展等。同济大学闫治国教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魏运教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博文教授、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邢晓东教高和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李家平教高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关键问题及研究亮点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管理成效、阶段性研究进展及应用示范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项目基础理论研究的重点、应用示范的目标及其后期推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朱合华教授表示,将根据原先设定的目标及专家意见,积极开展工作,并争取在今后的研究中多实现“从0到1”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