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香港大学岳中琦博士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之一:一个更接近真实的地球理论与论证

2015313日(周五)下午330-530,地点:岩土大楼524教室

 

学术报告之二:论证现代岩土力学与工程的强国道路

2015314日(周六)上午930-1130,地点:岩土大楼524教室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一个更接近真实的地球理论与论证

报告提纲:众多科学家对地球的三百多年的研究和论证,取得了巨大成果。这些成果使得人们对地球的认识越来越接近真实。它们包括地球的核幔壳球圈层、地槽学说、板块理论、生物进化论、岩石与矿物、地球灾变和渐变论。但是,人们对地球的认识还存在不足和不完善之处。例如,用现有地球理论,人们还是不能预测地震等自然灾害,还是不能预测石油气储量。在本次报告中,岳中琦博士将通过大量事实与想象,介绍和论证他对地球现状、历史和未来的研究和认识。这样,人们可更加真实地认识、理解和研究地球和在地球表面发生的各种现象,可更有效合理地预测、预防包括地震和滑坡在内的各种地质灾害。

 

 

论证现代岩土力学与工程的强国道路

    报告提纲:钱七虎院士经常讲到,我们国家在岩石力学和工程上已经是世界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世界强国。如何我们才能成为岩土力学的世界强国呢?我们能有一条可行道路吗?在本次报告中,岳博士将介绍自己三十多年来在现代岩土力学的研究成果,来论证存在一条岩土力学与工程强国道路。这些成果包括地质岩土力学解析解、数值法、勘察法、岩石力学理论、土力学理论等方面。特别地,他认为,西方主导创建的经典土力学理论,是建立以下假设土体完全受压的、土体破坏仅整体破坏。土体是不受拉张应力和变形的!因此,它应仅适用完全压剪应力工况!应该称为压剪土力学理论。西方主导创建的经典岩石力学理论,是建立以下假设完整岩石完全是固体(或含受重力作用的孔隙流通固体)。岩石内部是不含有任何带有微细封闭流体包裹体!因此,它应仅适用完全固体应该称为固体岩石力学理论。经典土力学理论和岩石力学理论均存在扩大化使用的错误。这两种扩大化使用错误是颠覆性的错误,导致了现在岩土工程事故和灾难不断发生。因此,存在一条能够让我们国家成为现代岩石力学和土力学的世界强国可行之道路。

 

岳中琦博士简介

    岳博士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和加拿大法定岩土工程师。1979-1983年获北京大学地震地质专业理学学士。1983-1986年获北京大学地球动力学方向硕士学位,学位论文获推荐发表北大学报。1988-1992年获加拿大Carleton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他曾在中国、加拿大和香港多年从事近十年岩土工程实践。岳博士做了大量工程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发现、方法、规律和理论。最为重要地,他发现、提出和论证了:地震和火山的地幔甲烷气体成因。他推论出了,地壳和地幔间存在一薄层高压强高密度甲烷气球圈隔垫层。他用撰写和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获得了两项美国发明专利。他的论文他人引用次数已1800多次,h-指数24。他获得了1983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992年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2006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大奖,2007年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 2008年优秀贡献奖,和中国地质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