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研究、撰写和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的方法和经验

 

报告人:岳中琦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日期:2015312日(周四)下午230-500

地点:四平路校区瑞安楼二楼报告厅

 

报告提纲

    在200319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王思敬院士,邀请岳中琦博士做了一场题名为国际高质量论文研究和思维的探讨的学术报告。之后的十多年,岳中琦博士又应邀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等数十个大学和科研院所做了63场相关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岳中琦博士,通过他本人三十多年来的原始创新研究、SCI论文撰写和科技英文演讲的经验和体会,同大家分析、阐明、说明、分享了,如何研究、撰写和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的一套具体、可行方法。这套方法是:个人和团队的脑海要站在本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边界和前沿,先看到、想到自然现象和问题;造图、用图、看图、对照图,用简单、常用语言、数学公式和数据,按照已知自然规律、公认逻辑和时空序列来主次纵横脉络分明与清晰地解释、说明和论证自己对某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的理解、过程、方法、发明或发现;从而,在同他人工作(参考文献)对比基础上,提练、撰写、形成高质量的论文,以揭示此问题的同一或不同自然存在或现象之间的客观关系或规律,让他人和社会获利、共享!

 

岳中琦博士简介

    岳博士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和加拿大法定岩土工程师。1979-1983年获北京大学地震地质专业理学学士。1983-1986年获北京大学地球动力学方向硕士学位,学位论文获推荐发表北大学报。1988-1992年获加拿大Carleton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他曾在中国、加拿大和香港多年从事近十年岩土工程实践。岳博士做了大量工程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发现、方法、规律和理论。最为重要地,他发现、提出和论证了:地震和火山的地幔甲烷气体成因。他推论出了,地壳和地幔间存在一薄层高压强高密度甲烷气球圈隔垫层。他用撰写和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获得了两项美国发明专利。他的论文他人引用次数已1800多次,h-指数24。他获得了1983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992年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2006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大奖,2007年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 2008年优秀贡献奖,和中国地质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