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 庆祝第36届教师节暨高大钊教授教书育人座谈会

      9月10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同济新村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济济一堂,一派喜庆气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党总支、退休教工党支部、同济大学老教授协会地下系分会举办了“庆祝第36届教师节暨高大钊教授教书育人座谈会”,近60位退休和在职党员教师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地下系退休支部书记王静枫老师主持。

      在郭家良老师带领大家高唱国歌之后,魏道跺教授首先介绍了高大钊教授在同济大学地下系60余年的工作经历,从“坚守学术行政双肩挑的工作岗位”和“坚守我国岩土工程标准修订和推广”两方面,回顾了高大钊教授丰硕的科研和育人成果。
      董建国、曹名葆教授代表地下系退休教工党支部向高大钊教授献花,并送上节日礼物“节节高”盆栽,寓祝高教授学术和生活蒸蒸日上,一帆风顺。 
      座谈会上,高大钊教授以新近完成的回忆录《我所经历的岩土工程六十年》为切入点,回顾了同济大学地下系从创立之初到今天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果,深情地谈起了学术生涯中与俞调梅、朱小林、黄熙龄等岩土工程专业前辈交往的点滴往事,表达了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高大钊教授所述的同济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发展史,也是新中国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的缩影,凝聚了大批同济地下系学术前辈的心血,彰显了同济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随后,祝龙根、李镜培、杜坚、赵锡宏等教师代表先后发表感言,孙钧院士则以书面形式发来感言,均对高大钊教授崇高的道德品质和高超的学术造诣表达了衷心的景仰,并祝愿高教授健康长寿,学术之树常青。
      岁月如歌感师恩,地下系党总支书记陈建峰、系主任丁文其分别作了发言,向高大钊教授和全体在座教师致以节日祝福,表示地下系历经风雨后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得益于高大钊教授等前辈的无私奉献,新的一辈一定会将高大钊教授高风亮节、甘为人梯的精神发扬光大,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再续地下系的辉煌。
      地下系副系主任钱建固、梁发云、赵程,教工第一、第二和第四支部书记王琼、贾敏才、俞松波,地基基础研究所所长吕玺琳,以及高教授的高足李镜培、叶观宝、赵春风等出席了座谈会。
朱皓玥 供稿
2020年9月10日
 
 
高大钊教授简介
      高大钊,男,1935年5月生,浙江省平湖市人。195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本科,留校后历任土力学与基础工程教研室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同济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同济大学科技咨询部主任、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开发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上海建筑学会理事、上海力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地基基础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上海力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委员;《力学学报》、《力学季刊》、及《岩土工程师》等期刊编委;曾任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专业考试试题设计与评分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资深委员(终身)、《岩土工程学报》、《工程勘察》编委及《岩土工程学报》基金理事会常务理事。
      高大钊教授长期从事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的教学科研工作,是同济大学土力学学科带头人,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20余名。编著《土力学可靠性原理》、《天然地基上的浅基础》、《桩基础的设计方法与施工技术》、《岩土工程的回顾与前瞻》、《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师—岩土工程疑难问题答疑笔记整理之一》、《岩土工程勘察与设计—岩土工程疑难问题答疑笔记整理之二》、《实用土力学—岩土工程疑难问题答疑笔记整理之三》等,主编《土质学及土力学》、《软土地基理论与实践》、《岩土工程手册》、《地基工程可靠度分析方法研究》、《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地基基础设计与施工丛书》、《岩土工程标准规范实施手册》、《软土地基与地下工程》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同时从事高校科技管理研究工作,发表管理学术论文10余篇。
      高大钊教授早年参加我国第一本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的编制,长期致力于岩土工程概率极限状态设计方法及岩土分类与鉴别的研究,为我国最早从事岩土工程可靠度研究的学者之一,为国家标准《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以及上海市《地基基础设计规范》的主要起草人,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标准与定额先进工作者。
      高大钊教授曾代表我国标准化组织到德国、捷克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会议,被聘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岩土工程技术委员会(ISO/TC182)通讯委员,先后到意大利、澳大利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到日本、德国、法国、马来西亚访问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