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丁文其教授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岩土及地下工程考察交流

      2020年7月27-31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系主任丁文其教授率队赴粤港澳大湾区考察调研合作交流,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助力湾区建设。
      参加本次考察交流的有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副系主任赵程教授、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柳献教授、谢东武博士和张姣龙博士。同济一行五人先后访问了深中通道东人工岛、深圳沿江高速、深中LNG接收站超深基坑、珠海横琴口岸超大规模基坑群、广州南沙明珠湾新区、广州深隧等工程建设项目,与中铁隧道局、同济大学深圳校友会、深圳地铁集团、中交公规院、中交四航局、上海隧道设计院、上海城建设计院、上海市政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中建一局、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珠海航空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新区明珠湾开发建设管理局、广州市政设计院、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公司以及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大湾区考察期间,同济一行五人多次与在粤港澳大湾区从事岩土及地下工程建设的同济校友座谈,共叙校友情谊,共忆母校情怀,共商未来发展。参加座谈的校友代表有同济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岳明、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力平、深圳市西伦土木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柏雷、珠海航空城集团副总经理胡晓宇、珠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主任彭立才、深圳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爱国、上海城建设计院总工程师姜弘、上海城建设计院广东分院院长张银屏、广州市南沙区环保水务局局长刘学山、广州市政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魏立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王大通、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周治国等60余人次。
      调研考察过程中,丁文其教授带队与各单位就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新区规划,重大工程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分享和讨论:今后推动同济大学,特别是地下系与各单位间的交流,把握湾区建设发展的技术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为主导,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等途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
 

图 1    丁文其教授一行在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工程现场
 
图 2    丁文其教授一行在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