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郯庐断裂带昌邑、安丘两地跨断层牛顿力测点成功埋设

      2019年10月14日,我校“牛顿力测量及多重灾害空地监测网”在郯庐断裂带昌邑、安丘两地的跨断层牛顿力测量设备埋设成功(图1),实现了数据的实时传输,为郯庐断裂带沿线多重灾害的监测预警奠定了基础。

1:郯庐断裂带昌邑、安丘测点

  “牛顿力测量及多重灾害空地监测网”是何满潮院士在同济大学重点建设项目“多重灾害的牛顿力监测预警理论与实践”资助下自主研发的多重灾害预警系统。系统以宏观NPR新型材料和岩土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为理论核心,实现对滑坡等多种灾害全过程的实时监测和预警。主要关键技术包括:

  (1)NPR锚索传感技术(最大恒阻力850kN,最大变形量2m);

  (2)滑坡灾变监测、加固、防治、预报一体化控制技术;

  (3)基于北斗卫星通讯平台的滑坡灾变牛顿力3S远程监测预警技术;

  (4)基于牛顿力变化的滑坡灾变预警模式及预警准则。

  目前,该系统已在露天矿山开采、高速公路、西气东输及水利水电等工程中成功应用和推广。今年7月,该系统已成功预警云南省熊家山石料场滑坡,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熊家山石料场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是长地方水库坝址附近(5km范围内)唯一储量能满足水库筑坝用量的石料料源,其下游周边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2018年8月28日,何满潮院士团队针对长地方水库熊家山石料场进行现场调查,并制定了牛顿力监测方案,2019年1月完成4套滑坡牛顿力监测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对熊家山石料场危险边坡进行24小时远程实时监测(图2)。

2:边坡滑移破坏特征及牛顿力监测点分布图

  2019年7月24日17时,NO.2监测点牛顿力值达到黄色预警阈值并触发长期预警;7月27日4时,达到橙色预警阈值并触发中期预警;7月27日14时48分,牛顿力值突降并触发临滑预警(图3)。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和微信两种形式及时上传到盈江县水利局,驻场领导迅速做出避险决策。现场安全人员对边坡危险区进行了排查和警戒,应急撤离了危险区内所有人员和设备。预警发布后19小时41分后,危险区内边坡局部发生解体。由于预警准确、响应时间充足、调整迅速及时,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3:熊家山NO.2监测点牛顿力监测曲线及滑坡后缘变形特征

 

  目前,何满潮院士团队正在我国东部郯庐断裂带、西南部程海-宾川断裂带等活动性断裂带区域布设测点,以期在地震灾害预警方面做出突破性进展。

 

供稿人:乔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