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杰出校友助力北京新机场“展翅”通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于9月25日上午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重大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它宏大的规模、先进的理念、精巧的设计、高难的施工、极短的工期、丰硕的成果,在世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被外媒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

  在这一超级工程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也凝聚着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数位杰出校友的智慧与汗水。他们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管理、施工、监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机场建设中建功立业,助力北京新机场这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地下系岩土工程专业(工程地质方向)1987届毕业生、飞行区工程部副总经理孔愚统筹建设整个飞行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为大兴机场第一个通过行业验收的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宏声,以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文明,分别是地下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87届毕业生和岩土工程专业1991届毕业生。两位杰出校友领导公司服务新机场建设前后历时7年之久,贯穿新机场建设整个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类型包括工民建、管线、道路、管廊、桥梁、轨道交通等等,涉及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评估、地基处理和基坑支护的设计与施工、地基检测与监测等诸多专业领域,切实保证了新机场的基础安全。

  地下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88届毕业生、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岩土工程所所长张合青及其团队,负责飞行区工程全场18平方公里的地基处理项目的设计,见证了大兴国际机场从蓝图绘就到项目落地的全过程。

  地下系地质工程专业2004届研究生、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一院副院长陈望春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以及道面子项目负责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选址、可行性研究、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到主体设计协调及后期服务一系列项目中保驾护航。

  地下系岩土工程专业(工程地质方向)1986届毕业生、北京中企建发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列平带领团队,承担了飞行区监理三标、航站楼弱电一标的工程监理任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兴国际机场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

  地下系自1958年建系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上万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建功立业、成绩斐然,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我们全体地下系人为毕业的校友们感到自豪,将不忘办学的初心、牢记培养人才的使命,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党总支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地下系杰出校友简历(按毕业年月顺序排列)

  王列平,男,中共党员,1986年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工程地质方向),现任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企建发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来参与了国内新建大型机场的工程监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承担了飞行区监理三标、航站楼弱电一标的工程监理任务。

  孔愚,男,中共党员,1987年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工程地质方向),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1987年8月至1998年4月,在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从事勘察与岩土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作;1998年4月至2014年2月,在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从事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2014年3月,进入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担任飞行区工程部副总经理,负责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工程的管理工作。荣获“国家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科学技术一等奖”。参编《民用机场高填方工程技术规范》、《民用机场岩土工程设计规范》、《民用机场绿色施工指南》。

  徐宏声,男,中共党员,1987年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后进修美国普莱斯顿大学MBA,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高级职业经理人,现任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建设部全国注册(岩土)土木工程师考试命题专家组专家、北京市环境岩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土壤修复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荣获“北京市规划局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爱国立功竞赛标兵”、“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院长”、“北京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徐宏声校友现担任同济校友会副理事长。

  张合青,女,中共党员,1988年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现任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岩土工程所所长,民航首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十余项民航重大建设项目的岩土工程设计和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民航多项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成果特等奖1项、詹天佑大奖3项、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4项,以及民航优秀设计一等奖6项。作为团队负责人,申报的机场岩土工程领域创新团队入选“首届民航科技创新团队”。主持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4部。

  高文明,男,中共党员,1991年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现任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测绘学会副理事长等。荣获“北京市城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北京市城建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北京奥运优秀建设者”。

  陈望春,男,中共党员,2004年4月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地质工程专业,机场工程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咨询工程师。现任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一院副院长。担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区设计项目负责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负责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设计场道专业负责人,同时还参与首都机场扩建、上海浦东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等若干大型机场的设计工作。参编行业标准《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民用机场总体规划规范》。开展了场道辅助设计软件的研发工作和民航局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因在昆明新机场建设中表现突出,荣获云南省委、省政府建设转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