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2012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Dec 3-7, 2012 香港)

    下载会议一号通知

    在上海世博会之际,《2010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同济大学顺利召开了。全国近350 多位有关地质、水利、建筑、能源、铁道、交通与环境等方面的院士、专家、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交流和提高了加强城市地质环境的有关认识。大家肯定了国家的城市迅速发展、城市化已达45%的骄人成就,也深感到需要从地质环境上保障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六百多个城市,规模不同,所处的自然地质条件也存在很大的差异,相应的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也有不同的情况。特别地,中国有近70%的城市受到与地质环境密切相关的各种灾害威胁。今后,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八个以上的城市人口达到1000~2000 万,近百个城市的人口将达到100 万至几百万,城市地质环境问题应受到持续的关注。为了做到城市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必须要有优良的城市地质环境,针对自然的演化规律,寻求不同地质环境的有效保护与发展的途径,使城市能针对不同的地质环境更合理的开发,有效地防治和减轻灾害,以求取得科学的认识,为今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这是地质科技人员的重要职责。

    因此,论坛主办单位决定在香港举办《2012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香港是一座在一千一百平方公里海岛陆地上建立起来的国际性大都市,目前人口7百多万。如同中国其它很多城市,香港地少人多,过去也饱受雨季强台风和暴雨引起的风灾水灾和坡地上山泥向坡下倾泻或滑塌引起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通过政府和社会的不断努力,香港对防治台风灾害、暴雨洪水灾害、地质灾害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工程,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建筑、桥梁、山沟、渠道、水库、山坡和港口设计和管理规范以及政府台风暴雨和山泥倾泻预警体系。这些工作使得香港的地质灾害得到很大程度的防治,地质环境变绿了,也安全多了。因此,将在2012年12月3-7日在香港举办的第二届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也是对香港的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自然地质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安全城市建设的考察和检验。同时,也希望通过此会,交流各地的有关认识与成功经验,以进一步促进香港及各地城市地质环境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会议议题

1. 城市地质环境、规划与保护
2. 城市综合安全与评价
3. 城市防灾减灾途径和方法
4. 城市灾害评价和预警
5. 城市水资源安全、开发、管理和应急
6. 城市水文地质和城市地球物理
7. 城市循环经济的发展途径
8. 城市的环境容量与质量
9. 港口的高效开发与环境保护
10. 地下空间利用及岩土工程与地质环境问题
11. 城市灾害链现象、识别和防范
12. 近来频发大地震与中国城市地质安全

 

会议地点:香港大学,香港,中国

会议时间:2012年12月3~7日(2012年12月3日全天报到注册;2012年12月4~5日学术大会;2012年12月6-7日会后考察)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工程院 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中国地质调查局
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
香港大学

会议承办单位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会议协办单位
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学会环境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
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利学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
广东省地震局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
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
深圳市勘察测绘院有限公司
香港岩土工程学会
香港工程师学会岩土分部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