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赵锡宏教授教书育人座谈会纪实

执着 勤勉 求真

——庆祝第35届教师节暨赵锡宏教授教书育人座谈会纪实

 

   9月10日秋高气爽,岩土楼201会议室济济一堂,一派喜庆气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系党总支、退休教工党支部、同济大学老教授协会地下系分会举办了“庆祝第35届教师节暨赵锡宏教授教书育人座谈会”,共计60余位退休党员群众和在职教工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退休党支部书记王静枫老师首先宣读了孙钧院士发给赵锡宏老师的祝福函。孙院士热情洋溢地褒奖了赵老师严谨求真、科学求实的学术精神,称颂:感恩,他是土力学事业后来居上的引领人;佩服,他学术造诣深厚;敬重,他执着、勤勉、求真;感动,三尺讲台、一寸光阴。

一位学子,求学中最开心的是遇到一位知己的好老师。赵老师悉心培养了40余位博士和硕士生,他们都很开心地遇到了知己的赵老师。弟子董建国教授激情倾诉:大爱无言,上善若水,赵老师正是一丝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给予我希望和未来。女弟子陆家嘴集团副总卢梅艳快口快语:“因为青春,所以怀念。我怀念在同济地下系这个大家庭的点点滴滴,怀念与赵老师促膝相谈的日子,怀念老师的每一场讲座,怀念恩师的谆谆教诲。”

一位好老师,不仅仅是把书本上的知识阐述得淋漓尽致,更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和感化身边的人。祝龙根、高大钊、曹名葆、魏道垛、陈竹昌等老教授的深情回忆,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赵老师执教65年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中。

赵老师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迄今已有60年党龄。他始终不忘入党的初心,牢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使命。党支部为他定制的8大块宣传展板,字里行间都书写了今天教师节的“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