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2019年4月18日,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召开了“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致欢迎辞。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教授出席并讲话。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研究员及27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工程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代表学校对来自各单位的1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强调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转化的重要基地,中心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理念和“走学科创新”的发展思路,在传统土木工程中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土木信息资源的在线化和共享化,以整体提升土木工程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开展土木工程信息化领域基本理论、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发展的研究工作,目前在土木信息集成与交互系统、土木信息移动终端及嵌入式软件、土木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开发出的技术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全国重大的土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

   顾祥林副校长向“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第二届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参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

   技术委员会主任龚晓南院士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和专业人才培养三方面对中心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期待在未来的5年间更上一层楼。

   中心主任朱合华教授对其发展历史、工作现状、技术转化及未来发展作了详细的汇报。战略顾问许涞华特别研究员还专门做了技术市场发展的规划报告。

   与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分别作了发言,在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外,一致认为:中心紧密围绕土木工程信息技术基本理论及产业化发展的核心技术开展研究,成立了面向全球的中国智慧基础设施联盟,研发了以iS3为核心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全国重大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中。在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建立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和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土木工程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提升我国土木工程信息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在未来规划中强调iS3平台共性技术的研发,在行业中推行iS3在智能建造、智慧隧道及智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着力提升土木信息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