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卢耀如院士作报告

          2011年11月21日下午,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卢耀如院士在土木工程学院A101作了题为“资源开发与地质环境的安全——以长江三峡工程与西南洪旱灾害为例”的报告。同济大学城市工程地质与环境地质研究所、上海市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上海建筑工程勘察科技情报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大会由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唐益群教授主持。

    卢耀如院士从修建长江三峡工程的论证阶段一直到建设阶段,以及蓄水后的不同时期进行分析,对近期湖北、江西等地区遭遇的严重干旱,以及洞庭湖水域面积缩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证,指出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地区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洪抗旱作用。长江中下游的洪旱灾害、地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问题不能归结于三峡工程。当然,任何一个工程的修建都会对自然界有所影响,只是程度问题,要做到将影响降至最低,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和谐自然。所以,我们要对三峡工程作综合评价。长江流域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灾害链,没有三峡,洪水也会引起滑坡、泥石流,各地都可能发生。之后,卢院士又以贵州岩溶地区的干旱问题为例,分析了水资源开发对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指出岩溶地区的雨水量很多,但很容易流入地下,因此,应当好好地利用地下暗河系统来进行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