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如歌岁月颂恩师

地下系举办卢耀如院士“地质环境与工程效应学术思想研讨会”

孙钧、李永盛、童小华、黄茂松出席,唐益群主持会议

 

    5月18日下午,中法学院报告厅花团锦簇,洋溢着一片欢歌笑语的热闹气氛。今年卢耀如院士走过了80周年的峥嵘岁月,全系200余名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欢聚一堂,在这里颂扬卢院士的丰功伟绩,聆听卢院士的谆谆教诲。

    回眸卢院士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半个世纪的辉煌历程,大师的精神、学者的风范,源远流长。

    报告会开始前,校常务副校长李永盛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童小华教授,地下系系主任黄茂松教授,在致辞中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野,高度评价了卢院士在步入地质工程领域,半个多世纪以来兢兢业业地耕耘,孜孜不倦地追求。在卢院士为之奋斗的生涯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科学家、一个老党员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形象,励精图治、奋力拼搏的形象。一生聆教诲,终身铭师德。卢院士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年逾85高龄的孙钧院士也高度称道赞道:卢院士是我的老学友,是我敬佩的老学者。他一生甘于奉献,多年来在地质工程领域和社会经济建设中所建树的非凡业绩为同行所瞩目所敬佩所弘扬。他不顾年事已高深入地震现场,为汶川灾后重建,为国内许多重大建设工程作出科学论证,向国家领导和政府主管部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他凭着自己的学术造诣荣获多项国家重大学术奖励。他严谨治学,悉心从教,严于律己,诚心待人的高尚品德是我学习的榜样。

    会上师生代表发言踊跃,他们抚今思昔:院士在我校工作的8个春秋中,老当益壮,生命的年华穿梭在他热爱的教学科研之中。这些年来他与师生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在非常的年代营造了非凡的业绩。地质工程的发展壮大,凝聚了他不朽的奉献。卢院士不仅是该学科发展的见证人,更是该学科壮大的开拓者。在他的引领下,实现了几代地质人的理想和抱负,成就了中国地质学科突飞猛进的建设和发展——2003年成功申报地质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地质工程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奖”;2009年9月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同济工作的8年中,他严谨求实,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崇高品格;有教无类爱惜人才的磊落情怀,深深教育和影响了同济师生,成为我国工程科技界和教育界的楷模。

    会上播放了纪录片“地苑赤子”——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纪录片以“地苑赤子”为主题,全片围绕着“爱国奉献”,他人生的精彩片段在纪录片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通过播放一段段旧闻,展示一张张照片,讲述一个个事例,抒发一句句感言,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卢院士“一程山水一路歌”的人生之旅,在他的身上展示了一个科学家渊博的知识,高尚的情操,出众的品格。与会的许多师生都曾聆听过卢院士的授课和谆谆教诲,今天当我们再次目睹纪录片,仿佛又一次触摸到卢院士的人生轨迹,似乎又一次踏进了勘探地质岩溶的崇山峻岭。得以瞻仰“喀斯特卢”的英姿与风采。

    会上卢院士做了发言。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学长、师生参加今天的学术研讨会。今天诚邀大家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聚一聚、议一议,能勾起大家对往事的回首,能一起诉说地质专业发展、壮大的艰辛;诉说前辈们鞠躬尽瘁的精神;诉说你我之间的深情厚谊。正是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汇聚了地质事业今天的辉煌和成就。在报告的结尾他谈到:今天的学术交流正值同济大学建校104周年前夕,他勉励在座的师生要遵循温总理在百年校庆时对同济师生提出的“发扬光荣传统,规划美好未来大步向前走”的殷切期望,做人要: “经常仰望星空,做关心国家命运的人”。做事要:铭记同济大学前任校长万钢在百年校庆时对社会做出的承诺,以天下大任为己任,以民族兴旺为己责,同舟共济自强不息。

    会上同济大学唐益群教授、南京大学罗国煜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李向全教授,祝贺同济校庆并作了学术交流。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

201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