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宏微观岩土力学与岩土技术国际研讨会(IS-Shanghai 2010)日前在同济大学胜利召开

2010月10日至12日,由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ISSMGE)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CISMGE)主办,同济大学和日本山口大学联合承办,上海港湾集团协办的宏微观岩土力学与岩土技术国际研讨会(IS-Shanghai 2010)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胜利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光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基金的资助,以及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教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蒋明镜教授和ISSMGE TC105专业委员会主席Malcolm Bolton教授(剑桥大学)分别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主席和顾问委员会主席。会议筹备工作始自2008年初。自会议一号通知以来,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界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同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会议共收到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422篇论文摘要和246篇论文全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和遴选,SCI检索源期刊《Geotechnique》主题刊(themed issue)收录论文18篇,SCI检索源期刊《Granular Matter》特刊(special issue)收录论文9篇,国际英文期刊《Frontiers of Architecture and Civil Engineering in China》收录论文2篇。会议论文集(上下卷)由荷兰CRC Press公司出版,蒋明镜教授、刘芳博士、Malcolm Bolton教授为论文集主编,共收录会议论文174篇。

    2010年10月10日,蒋明镜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永盛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水利学科主任李万红教授、 ISSMGE TC105专业委员会主席Malcolm Bolton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广信教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李永盛教授、Malcolm Bolton教授和李广信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热情洋溢地致辞。

    会议期间,18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土体宏微观特性、离散元数值模拟方法和岩土工程应用技术三个会议主题,就最新相关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蒋明镜教授(同济大学,中国)、Malcolm Bolton 教授(University of Cambridge,英国)、Kenichi Soga教授(University of Cambridge,英国)、Richard J. Jardine教授(Imperial College,英国)、Stefan Luding教授 (Universiteit Twente,荷兰)、Félix Darve教授(Institute National of Polytechnique of Grenoble,法国)、Marte Gutierrez教授 (Colorado School of Mines,美国)、Masayuki Hyodo教授(Yamaguchi University,日本)和Matthew Coop教授(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香港)受邀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东北大学唐春安教授受邀为大会作了邀请报告。国内专家周创兵教授、蔡袁强教授、郑宏教授、郑刚教授、陈正汉教授、刘松玉教授、王兰民教授、黄茂松教授、叶为民教授、沈水龙教授、刘斯宏教授、宋波教授、韦昌富教授、陈仁朋教授出席了会议并担任会场主席。会议期间的口头报告共计70余个,学术海报展示共计18组。此外,10月12日下午,在Malcolm Bolton教授的主持下,中外学者就宏微观土力学的发展方向(Are we making a practical impact?)展开了主题讨论,中外学者踊跃发言,对离散元方法优缺点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ISSMGE TC105专业委员会成员召开了工作会议,规划和商定了TC105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学术活动,并选举产生新的TC105专业委员会核心成员:Masayuki Hyodo教授出任TC105专业委员会主席、蒋明镜教授出任副主席,Kenichi Soga教授出任秘书长。此外,工作会议还确定了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14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

    10月12日晚,研讨会的闭幕式暨欢送晚宴在同济戴斯酒店召开。同济大学金音笛艺社在晚宴上为与会代表吹奏了多个国家的经典曲目。在《友谊地久天长》的笛声中,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各国参会组织及代表一致盛赞会议承办单位同济大学在本次会议组织工作中的杰出贡献,并表达了对同济大学周密细致工作的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