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为08级隧道专业研究生党员解读两会精神

    2010年04月15日13:30,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岩土楼201室,我们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张雄教授作题为“以世博会为契机,深化两岸和平发展”2010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地下系2008级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40多位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张教授首先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基本情况。民生、选举法、低碳经济是今年两会的三个关键词,房价、CPI、分配、医疗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主要热点。

    张教授介绍了两会基本精神和成果:中国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经受了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严峻考验,率先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春天。而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消费不振、楼市泡沫、通涨压力等问题依然有待解决。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为中国下一步发展的主题。中央政府2010年宏观调控目标: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保和谐。强调强国必须强教育,文化是民族的灵魂,鼓励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缩小城镇与农村的差距。因此,这次两会立足于总结经验教训,确立新的起点,直面严峻挑战,精心谋划未来,因而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张教授着重介绍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促进台海和平发展上的新思维,使大家看到了党和政府与时俱进为台海两岸同胞谋福祉的胸襟和情怀,增强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这些新思维包括坚持两岸和平发展,祖国统一不变、经济工作不变、支持台商不变,努力推进两岸文化机构直接接触;合办故宫“雍正大展”;共同举办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让两岸人民共享和平发展的经济文化成果,持续提升对两岸一家的认同感。

    张教授专门介绍了全国人大台湾团的独特性与合法性,填补了党员们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团组成方面专门知识的空白。

    张教授还结合自己履职情况,介绍了全国人大代表具体职责、履职方式、时间投入和作为民意发言人对政府决策和日常工作的重要影响力,丰富了党员们关于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的感性认识和实际知识。

    张教授还提出了以世博为契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并永久保留台湾馆等多项建议,显示了一个台湾籍代表的历史使命感和宽阔视野。

    张教授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中,集中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两岸互动感人细节、现实难点和未来走势,受到各位学生党员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