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联络  校友活动

郑家欣老师,我们怀念您!

张华安、刘艺林

(同济大学19651961级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学生)


发布时间:2022.12.19


郑老师辞世以后,65076113两个班同学纷纷发来微信,表达怀念之情,表示沉痛哀悼。郑老师和6507班同学仅有不到1年的接触,和6113班同学接触时间比较长一些,无论时间长短,同学们对郑老师辞世,心情均十分悲痛!



郑老师突然走了,享年86岁,相比之下有点早!郑老师是我们6507班的班主任,就像身边的亲人一样,既是尊师又是兄长。有时虽有点婆婆妈妈,但对于初来乍到“大上海”的农村子弟,这是何等珍贵啊!郑老师教我们《普通地质学》,这是对地学类学子的启蒙教育。我们多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于山水土石有些感性知识。当时曾愚昧地认为,苦读寒窗12年,到头来学习这个专业,心有不甘;郑老师籍贯是福建,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一辈子执教于同济大学,他秉承严谨治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是我们人生的典范;郑老师洁身自好、淡泊名利,在晚年尤其展现出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有人下海,大家捞钱,郑老师泰然自若,岿然不动。面对是非,郑老师总是宽宏大量,一展君子之风。

如今,尊敬的郑老师过早地离我们而去了,今后人生有了疑难我们去请教谁呢?下次同学聚会我们向谁问好?怎样聊天,如何敬酒啊?

郑老师,我们的好老师,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老师,安息吧! 

郑老师也是我们6113班班主任,他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利用晚自习时间,召开班团干部会议,或与同学谈心,或到教室巡查自习课情况。

他为我班主讲《地史学及古生物学》,这门专业基础课既难讲又难学,在我班同学毕业50周年返校聚会时,有的同学在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看到当年老师们的备课笔记,其中有一份字迹清秀、非常认真,虽像是郑老师的备课笔记,但有待确认。

地质年代,是指地壳上不同时期的岩石和地层,在形成过程中的时间和顺序。其中时间表述单位,我们只记得“代”、“纪”、“世”,而地层表述单位也只记得“界”、“系”、“统”了,通过郑老师讲述,在后来工作中,我们基本没有出现“奥陶纪灰岩”、“寒武系形成的”一类错误。

当年,郑老师让我们从元古代的震旦纪开始背,不少同学当时只背第一个字:震(旦)、寒(武)、奥(陶)、志(留)、泥(盆)、石(炭)、二(叠)、三(叠)、侏(罗)、白(垩),到新生代的第三纪、第四纪,60年后我们基本没有忘记;可是古生物名称全忘了,印象最深的是,汉语拼音为“fu su lin na”这种古生物,可是它的汉语名称叫什么?郑老师走了,我们向谁请教呢?

1217日,向先生遗体告别。6113班于吉太、张钧松、丁泰木、沈如东等重温了《地史学及古生物学》,收获是:寒武纪最重要的标准化石是“三叶虫”,见下图;汉语拼音“fu su lin na”这种古生物的推测名称是“纺锤虫”。

请利用“百度”搜索“蜓类”便知,其外文名是“Fuzulinid”,发音接近“fu su lin na”。

 


他退休以后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是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土木工程学院分会委员,他与申请入党同学交流,指出努力方向,并在入党《志愿书》上签署意见。

郑家欣老师:您的教诲,学生将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