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联络  校友活动

牢记王家钧老师教诲:对待科学要“三严”

刘艺林

同济大学1961级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学生

 

科学“三严”:严格、严密和严肃。

王老师在58年前要求学生“三严”


1964年,王家钧老师为我们讲授《钻探工程学及掘进》,我完成《课程设计》之后,王老师认真给出评语

(原件存同济大学档案馆):


从《评语》中看出:先生师德高尚、师才难得。他在58年前就要求学生“三严”,足以证明先生在育人时德育为先;同时提出“它(数据计算)又是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功”(见上图),我反思我的不足:

“三严”不足之一:“计算基本正确”,说明不完全正确。如:


“三严”不足之二:未按比例绘制钻场布置示意图,故很难判断水源箱与水泵的实际距离。

“三严”不足之三:在“第四层黏土层和第五层流纹岩交界面上”,王老师明确指出“应按慢转轻压规程钻进”,防止孔斜。

国外名校也要求学生“三严”

仅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为例。

  李曙光(1941-),地球化学家,中科院院士。他在1983-1986年被公派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给他印象最大的就是该校严肃的科研态度和严格的科研作风;该校做基础研究有严肃、严格、严密(“三严”)的作风和传统,见陈雪纯:李曙光院士访谈录。

  我56年努力践行“三严”

  56年,即在职工作38年,退休后迄今为止工作的18年。

  1968-1971年.我在新疆…设计院工作,组织上安排我到“红星号”(国产红星-300型机动回转钻机)跟班劳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该机最深可在第四系土层钻进300米,当年王家钧老师主讲的《钻探工程学及掘进》这门课,恰好用上了。当设计院水文地质组技术人员确定井位以后,由钻探队负责施工。我们曾先后在吉木萨尔、阜康、呼图壁等地凿井近10眼,且多为自流井,当维吾尔族老人骑着毛驴,赶上几十公里路来到井边饮水,并载歌载舞歌颂毛主席、歌唱共产党时,我和当班全体钻工那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一切苦和累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三年来,在老同志带领下,我学习并逐渐掌握回转钻机操作程序与工作规程,譬如,钻进、提钻、安放花管(含水层)和固管(隔水层),岩性描述,以及搭建(帐篷)、拆卸、搬运、转场等基本技能,还一起处理卡钻等钻探事故,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团队合作精神。

某天下午,我上小夜班(16-24时),首先和工人师傅一起面朝东方、对着毛主席像,背诵毛主席语录“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并完成交接班,然后开始工作……突然,在远处地平线上出现一定宽度的黑色条带,我若无其事,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谁料想,没过多长时间强沙暴袭来,天昏地暗、飞沙走石,班长让我千方百计护头,此情此景和电视剧《西游记》场面一样,强沙暴肆虐10多分钟后,一切如常;晚上,我们靠土房山墙露宿,班长让我睡在中间,爱护我这个新来的大学生,他和副班长睡在边上。

工地上最苦的班,是“大夜班”(0-8时),人人容易打瞌睡,工人师傅给我递烟,我一次次谢绝了;工地上最累的活,是“抬12英寸30.48厘米)钢管”、“抡18磅(8.1648千克)大锤”,我都经历了,我的肩膀和双手有时出现血泡……

后来工作调动,我到新疆87948065军用机场参加国防建设、普教战线育人,以及在山西从事地震监测、科技管理,和回到母校以后的减灾研究、高等教育,乃至退休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均始终努力践行“三严”。

我赞赏王家钧老师的远见卓识,也赞成李曙光院士提出的“科研的‘三严’传统需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