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2023年上海市岩土及地下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十七届“孙钧讲座”在同济大学成功召开


在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委会、上海市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上海市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专委会、上海市地质学会岩土与地下工程专委会及“孙钧讲座基金”理事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岩土及地下工程学术年会”暨第十七届“孙钧讲座”于2023121日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成功召开,来自业主、设计、施工、勘察和高校等共计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邀请了22个报告,包括:“孙钧讲座”、3个特邀报告和18个邀请报告。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合华;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袁勇;上海市地质学会何招智秘书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卫东;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工史玉金;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教授级高工刘艳滨;上海市公路学会隧道与地下空间专委会主任田海洋;上海市地质学会岩土与地下工程专委会主任梁志荣;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丁文其等。

“孙钧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主讲,作了题为《岩石力学与工程智能技术》的报告,基于元宇宙视角,从三维工程地质智能识别,三维地应力智能识别,岩石力学行为与力学模型智能辨识,岩石工程灾害智能评估、监测与预警,岩石工程智能设计方法、软件与施工等方面展开,并结合具体工程案例,探讨岩石力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的构建,为建立世界范围岩石力学与工程大模型,解决岩石工程难题提供了思路,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卫东,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工史玉金,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教授级高工刘艳滨分别进行了特邀报告。



下午设置两个分会场,共有18个邀请报告。报告人均为岩土及地下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内容涉及北横通道工程、大直径盾构技术新进展、地基处理、隧道防排水系统、地下立体智慧车库、深基坑工程、地下连续墙、新的施工技术与监测技术、隧道灾害防治以及隧道运维等领域。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与会代表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出席会议的上海市地质学会何招智秘书长、四个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共聚一堂,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上海市岩土力学与工程、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产学研用创新与颠覆性技术探索、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的商讨。



本次会议为上海市岩土及地下工程相关专业人员提供了一次互相学习、交流和探讨的平台,精彩的特邀报告则使与会代表对岩土及地下工程最新、最热、最实际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提升岩土及地下工程从业人员的认知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