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第15届中日研究生交流论坛-环境地质专题”成功举办


为了促进中日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增强双方学生的相互理解与友谊,自2004年起,同济大学与日本长崎大学工学部每年轮流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该论坛至今已成功举行14届。经历了疫情导致的三年暂停后,第15届中日研究生交流论坛——环境地质专题于2023112427日在日本长崎大学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长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主办,长崎大学工学部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石家庄铁道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协办。论坛重点关注环境地质工程,议题涵盖地质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环境岩土工程、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等领域。

来自长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师生齐聚一堂,其中包括长崎大学副校长蒋宇静教授、长崎大学工学部部长坂口大作教授,同济大学刘曙光教授、李博教授、曾昆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孙开师教授、聂文教授等,以及三校的44名研究生。

1125日上午9点,论坛在长崎大学工学部会议室隆重开幕。开幕式由长崎大学博士研究生陈红宾主持,坂口大作教授、刘曙光教授、孙开师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校致开幕辞。


论坛开幕式

坂口大作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中日双方学生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强调了本论坛长期以来为中日两国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期待本次论坛能圆满举行。刘曙光教授代表团队向长崎大学的精心筹办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指出,本论坛不仅是连接同济大学与长崎大学之间的桥梁,更是学生之间交流的重要纽带。孙开师教授对论坛主办方表示感谢,并寄望于三所大学的研究生能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共同学习和进步。


坂口大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刘曙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孙开师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李博教授和长崎大学坂口大作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校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开幕式结束后中日双方师生在长崎大学中部讲堂前合影纪念


李博教授与坂口大作教授互赠礼物


中日双方参会代表合影

论坛期间,同济大学的17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英文报告,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同学们积极提问,热切交流并在会后就感兴趣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营造了热烈而融洽的交流氛围,交流活动在中日双方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研究生口头报告

1126日,同济大学和长崎大学师生前往云仙岳火山遗址,观看了云仙岳火山爆发模拟视频以及泥石流灾害的实况录像资料,通过现场实地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对火山地质灾害的认识。


同济大学师生在云仙岳灾害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1127号上午,同济大学师生于长崎机场返程回国。临行前,刘曙光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对日方为这次论坛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长崎大学师生参加明年在同济大学召开的第16届中日研究生交流论坛。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同济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与水利工程学科的研究生拓宽了国际学术视野,掌握了相关领域国际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动向。论坛为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加强国际交流、展示学术成果、探讨学术问题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增进了中日研究生的相互了解和国际友谊。